蒲小魚

东晋阀门维修人员

【南宋】山河啼鹃

临安有一只杜鹃,他的羽毛不像蜀中的杜鹃那样惨黑,而是乌黑油亮得如同干在歙砚上的宿墨或者最纯净的玄武岩。他翼端朱红的羽毛像用硃磦和朱砂晕染的花瓣,眼角点缀的白羽像明亮的春雪。

他曾经栖息在朝堂的栋梁,他在日渐昏暗的天宇中用清朗的歌声唤起仅存的一抹夕照。当朝堂倾颓成丘墟,当战火熏黑了江南烟柳烧残了纷飞桃杏,他依然用他的歌声守着最后的皓皓清明,直到他被钉进蒺藜编织的笼。

他曾看见狂风振海,看见烈火楼船。他看见巨鲸在暴风雨中跃出海面,击起滔滔雪浪。尔后海水咆哮着撕碎人们最后的抗争,血把波涛染成殷红凝紫,一道一道惨白的闪电狞笑着刺进海底。他在天地的摧折下渺小孤弱如尘埃,但他还是歌唱着——即使被锁进暗无天日的牢笼,即使被拔去羽毛折断翅膀,他也要用淋漓鲜血润着歌喉,唱到最后一滴血都流尽。他的喙被血染成透亮的赤红,宛似寒夜红烛灯芯焰火,宛似香焚尽时最后的那一点红光。他歌唱着,唱山河破碎身世浮沉,唱碧空云暮江南风雪;他歌唱着,唱天地正气浩荡乾坤,唱忠正节烈庶几无愧。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他啼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歌声自燕北的雪原破空而去,传遍南国的每一寸土地,传彻碧水青山稻荷烟雨,传进所有不屈者悲怆的心,一直传到天地山河为之动容,日月星辰为之激昂。

所以直到很久以后,燕都狂沙卷雪之时人们都会回忆起杜鹃的歌声。人们相信他已经羽化成了传说,他在晦暗苍茫的云天下回到了那一日九州至南端浩渺无际的大海,去赴一场一生一世千秋万古的归途。

评论(1)
热度(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蒲小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