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小魚

东晋阀门维修人员

【北魏】魔幻现实主义脑洞

崔伯渊在人们眼中并非死在刑场上,而是死在他被收入狱中的前夜。

史书记载当他面对太武帝的盛怒时,竟忽然拙劣地百口莫辩。他如同失了神智一般屈辱地伏罪,等待君王的屠刀落到颈上。

崔伯渊不是常人,他已经年过七十,外表却仍如同绰约处子。有人说这是因为修道,甚至有人说这是因为他本就是神仙。话里含着微妙的嫉妒与怨毒,仿佛这个人的存在夺走了本属于他们的一切。

没有人能说清他在审判上究竟做了什么,他或许像往常那样用不可置否的语气激烈抗辩,或许在以情求饶,或许他正如史书所载那般风度尽失。但人们都知道,那一晚崔伯渊一直跪在殿前,等第二天时人们看见他时,他已经在一夜之间老了——那双倒映着平城苍蓝色晴空的眼已经变得混浊,若冰雪一般的肌肤已经枯槁,乌黑的发已经变得灰白蓬乱。他的口中流出酸腐的浊液,他的指甲一片片地折断。

人们再去试图和他说话时他已不会回答,只会发出号叫声与狂暴的大笑。他理所应当地被丢进最深的,泥窖一般的牢狱。

人们都说他的灵魂已经死了,于是便肆无忌惮的辱弄那具衰朽腐烂的躯壳。行刑那日污水与秽物被泼到他身上,刽子手也肆无忌惮地嘲弄着他。昔日风姿矫矫的崔司徒如今沦落成这副模样,哪个曾经一边仰慕他一边暗里诅咒他不得好死的人不会从心底冷笑上两声呢?

在屠刀落下的那一刻,有人却惊恐地发现他眼中忽然亮起了灼灼的光。那种孤寒如冰锥,鬼魅一般直插进他人灵魂的眼神,就仿佛他当年在朝堂上用清亮的嗓音辩驳论叙时一般。他爆发出一阵恐怖的,诅咒一般的大笑,尖锐的笑声在刀斩落头颅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没有血,一滴血都没有喷出。他的尸体就像一具木偶,一个单薄的纸壳。人群在恐慌中退去,留下一地狼藉的脚印。

于是后来有人说,他们那日用屠刀斩杀的未必只是崔司徒的躯壳,他们也有可能碾碎了他最后的一缕魂魄。

评论
热度(29)
©蒲小魚 | Powered by LOFTER